close


頁十四、聲音



那日他們並沒有一道返家,少年原先就沒有預期,孩子大約是早晨給橘髮少年的話羞怯了,鎮日的下課時間,座位倚窗的少年沒有如以往、看見孩子步近一樓那幾株新綠的櫻樹,何況仰起臉望向他的窗畔……


有些事物便在不知不覺的推移中磨平了獨特的角度,一些話語則在未嘗察覺的流浪中轉向了態度。
某些人在歲月裡寄放了名姓在誰的案頭,更多風景卻在浮生之中被遺落了色彩。
惟有花的姿態依然,無論凋零抑或盛開。以及回憶裡那句誰對誰說出的不曾褪色的早安與好夢。

或許沒有希冀也是給自己走向明日的希望,儘管未來從來就是模糊不清的模樣。

假若約定可以儲存,累積過後會是什麼數字?堆疊起來又是什麼高度?可是啊會不會輕輕一個步幅的搖動,那些曾經的海誓山盟都在剎那滄海了桑田,以為積沙成塔終有一日能站上摘下星座的巔峰,卻在一聲風吹後散落了從前所嚮往的夢的形狀,跌碎的徒然是一片片淋漓心傷。

讓流走的哀愁都留在過往,那是人人皆會的安慰的字句,然而有幾個人真正懂得真正學會。


兒時他也和其他孩子一樣,期盼每一個節日能與父母相聚,不一定要有禮物或卡片,只要能全家人一起吃飯一起說話,對幼時的任何一個孩童而言,那就是所擁有的全部的世界。

但自他有記憶以來,與父母的生活就是聚少離多。
一年能見到面的日子有多少呢,倘如在月曆上標記,似乎也不夠一個季節的天數,而這其中也並非是二十四小時,有時甚至只有幾分之一天,像是分生日蛋糕,切下一刀之後再一劃,然後又一橫一豎一斜一捺,再紮實綿密的情感都給割傷,不論刀鋒銳利與否。

所以他不再許願,蠟燭也不必點燃,甜點是哄騙小孩的獎勵,少年有的只是父母自外地寄來的一項項紀念品,可父母合照的相片中從未出現他的身影。
所以,許願也許更像是自欺欺人的表裡不一的鄉愿。
哪個誰的願望和真實表裡如一呵。



又是一次翌日,景物又更蒼老了一分。今日是六月的第六天,兩天後便要向這所校園揮別。

氣溫約莫更高了一兩度,連同陽光的熱情以及南風的微醺,興許這才是夏日的面容,蟬聲也踩著激昂的舞步,盪漾了菡萏猶含苞的池水。恍如時光的漣漪。

這天少年是以騎車的方式上學,腳踏車是一般的款式,沒有車籃沒有後墊,倒是橘髮友人以前擅自替他加裝的火箭筒仍在。如今那兩個火箭筒,則順理成章成為家中老貓喜愛的玩具之一,儘管牠並不常離開客廳和廚房。

踩下踏板的速度不特別快,夏季清晨獨有的涼風拂過耳際,七分涼爽三分暖熱,彷彿啣著暈染蔥蘢的朝陽香味。那是一種乾爽甚至有些乾燥的味道,卻格外乾淨且純粹,是屬於盛夏的單純,也許就像青春。

經過安靜的小巷與仍熟睡的街道,惟有早起的鳥鳴投入每一戶人家的信箱,蟬聲較似跟隨在身後,一幕一幕飛躍、拉長了知──了──知──了──,是知曉了哪個嬰孩夢中的奶香,或者填補了哪個人床側失溫的空白,甚或注滿歌聲在茶几上那只獨自摟著冰冷的水杯。

知了知了。蟬也是禪,蟬聲是禪聲,蟬生是否是禪生,又能否轉生或重生。

經過兩條街經過一個轉角,與平常相近的時間,但這次沒有孩子剛睡醒的笑顏。
少年眼底靜止了須臾的沉默,旋即繼續踩開腳踏車,束起的長髮在身後飄散,儼然風箏尾線,卻沒有另一端的相繫握在誰的手心。

也許就是這樣吧,關於季節的天空的旅途的重點和細節,也就只是匆匆瞥見又輕輕眨眼。

接著又是一個轉彎的街角,少年正要轉向,卻聽見一句柔軟而清晰的呼喚。

「神田學長!」

那是孩子的聲音,他不會錯記更不會遺忘。
匆忙停下腳踏車,少年回過頭,望見斜揹著書包的孩子站在不遠處,大約是剛剛跑了幾步,雪色的軟髮翹起了幾綹。

「學長、學長早安……」

雙手搭在書包背帶上,孩子的臉頰染開些許嫣色。

「……早。」

少年維持坐著回頭的姿勢,孩子的身影逆著晨光,那雙水色的眸子依舊隱隱發亮。

「那、那個……不知道學長今天晚上是不是有空、我想,我想邀請學長去一個地方……」

孩子的聲音不大,不過在如斯寧靜的清晨,那柔軟的一字一句,宛若與呼吸一同收進少年耳中。他不禁反射性嚥了一口唾沫,耳畔響起輕微的耳鳴。


蟬聲仍然,枝椏上新萌的初綠依舊,薰風也許是逆光的方向,然而他眼底猶清楚明晰地映出了他的笑容,一若此夏清澈的蒼穹。






_tbc



不知所云記:

上一篇竟然是快三個禮拜前寫的正所謂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啊=口=(啥啦囧)
嗯,我已經放棄暑假前寫完這篇的野望(?)了,每次我預想的日期都一延再延"OTZ
然後來講一下關於我最近爬牆的事。我在噗上說過了,我不會給予誓言,也不會想阻止滄海桑田或向誰挽回。我只能說我的命與愛啊、至少在這一生不會改變,這是我對自己與他們的承約。
因此我會寫的就是會寫下去,會愛的就是會愛著,不管別人怎麼想怎麼說,要討厭我也不是我能決定或改變的事,反正道不同不相為謀,還有就像我們家太太說的道同也不一定相謀啊oqo(欸你)

嘛,那就借花獻佛祝大家七夕甜蜜喔ww颱風天要小心喔O_O"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謬蕪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