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頁十七、名字



昨天晚上是怎麼在夜幕之下走回家的,腳踏車的輪子滾動了多長的無聲的行跡,如何取出鑰匙打開家門,餵了老貓食物、自己的晚餐卻無心料理,他恍惚遺失了大半個夜晚的記憶。少年只記得把自己的身體拋在客廳的沙發上,心情卻無法丟開也無能處理,腦袋因為仍持續的耳鳴而有些暈眩,客廳暈黃的燈光太過刺眼,讓他一度想抓過茶几上的茶壺扔向天花板,砸碎那盞永遠傺侘的孤燈以及一室死寂。

碎裂的究竟是什麼,他不知道。
早已傷痕累累的又是什麼,已經無力揭開或辯駁了。至於承認或否認,從來就不是一次搖頭或點頭能全然坦白的。

───早就習慣了的,不是嗎。

習慣得麻木了,寂寞得麻痺了,不是早就以獨處麻醉心跳了嗎,為什麼還要因為誰或因為什麼而心動而心痛。
一切終究會破碎,無論是敞開的門扉抑或封鎖的窗扉,能推開心扉的那把鑰匙,也許從不握在自己手中。

「你以為自己是誰啊,神田優……」

活了十八年,十八次春夏秋冬,還以為伸出手就可能留住哪一個季節的回眸,或者離天空更近一點嗎。
四季仍舊依循原有的規律彳亍,沒有一片雲或一朵花為了誰嘆息和落淚,即使夢裡的小小身影迷路了哽咽了,依然沒有人停下腳步回過頭,甚至是風。

枕著沙發扶手,左臂掩在額上遮蔽過烈的光線,卻不期然瞥見環在左腕的佛珠,冰涼的觸感貼著前額,讓他的心感到更猛烈更鮮明的寒冽。
那是父母給他的誕生禮物,自有記憶開始,這串佛珠便陪伴他度過每一個日夜。父親說,這是神田家傳世的寶物,母親說,這是保佑他平安的護身符。然而僅僅是言語的傳遞,從小到今,無論是大考、比賽甚至畢業典禮,父母從不在身邊,只有這只佛珠看著他一步一步前進。

上一次父母為他慶生,是什麼時候了?
是十歲的生日吧,原來已經八年了嗎。

望著天花板,少年緩緩挪動左臂,讓手的體溫成為障翳明光的影子,而後再無聲響。
吃畢遲到了晚飯的老貓慢步踱近,坐在沙發椅畔的地板,仰起頭靜靜看著少年。在微弱燈光的喑默之下,細碎的喟嘆滑落,時間滴滴答答沉沒在沉默之中。

雖然閉著眼,但少年並沒有沉睡。想思考卻無法沉澱下來看清自己的和孩子的心情,想陷溺在睡眠裡卻不能停止腦中混亂的思緒。客廳唯一的燈猶醒著,夜色悄悄走遠,窗外有隱約的鳥鳴啁啾,然而他一動也不想動。
而後不知又過了多久,吱吱喳喳的鳥鳴給唧唧的蟬聲覆蓋,老貓緩然踩著從容的步子回到自己客廳牆隅的睡床,旋即清脆的門鈴撥動了原先幾乎滯留的氛圍。
少年仍然維持躺臥在沙發的模樣,門鈴又響了兩聲,等待了幾分鐘,這回響起的是客廳的室內電話。

「喂喂?阿優你在家吧,打手機你一定不會接,所以我就打家裡的電話了。」

橘髮友人的話透過答錄機流瀉而出,老貓聽見外人的聲音,抬頭看向聲響來源。

「這是你一次翹課耶,阿優,挑畢業前一天翹課也太囂張了喔,以為這樣就能逃過學弟妹的騷擾嗎。」

「是說昨天你下課就跑掉了,超奸詐的欸,我跟利娜莉還特地去你班上找人,才聽別人說你和小亞連已經走了……我們啊,還高興了一整個傍晚呢。」

聽見孩子的名字,少年的呼吸滯住了半晌,胸口的絲絲扯疼又痛了幾分。

「嘛……半小時前小亞連打電話給利娜莉,詳細內容我不清楚,但我也知道小亞連明天要回國的事了。真的很突然啊,才認識沒多久竟然就得分開了。阿優你知道嗎,利娜莉說,亞連他在電話裡哽咽了好幾次,尤其在講到你的時候,亞連停頓了好幾十秒才能繼續說話。」

「我還有利娜莉啊,都很喜歡亞連喔,阿優應該也是吧,所以才會跟小亞連一起來上課還一起過生日。我也從利娜莉那邊知道了貓咪的事情,感覺就像是你們兩個共同扶養的小孩欸哈哈──」

橘髮少年在電話裡的笑聲轉小,接著是短暫的靜默。

「欸、阿優,你今天不去學校沒關係,我等等再幫你跟你們導師請個假就好。可是明天的畢業典禮,你一定要來,好嗎?畢竟我也是畢業生啊,而且利娜莉一定很希望看見我們畢業。而且啊……」

「而且,以後說不定沒有機會見到亞連了,至少跟人家說句再見,這樣才有機會再見不是嗎。我認識的阿優是會勇敢面對困難還有挑戰的人,雖然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害怕過啦,可是我知道的阿優就是會正視現實然後想辦法化解難關的人,不然就不叫神田優了不是嗎。」

「好啦,就說到這了,那我去上課當乖學生啦,掰囉。」

答錄機的錄音停止,大門有細微的聲響,大約是橘髮少年離開了。沒了人聲,老貓再度低下頭在柔軟的小窩假寐。

靜謐再次浸染整室,微微移開覆在臉上的手臂,睜開眼,少年看見明晃晃的亮光潑灑在客廳的兩扇窗牖,窗外的蒼穹依然蔚藍、雲朵同樣潔白,盛夏的綠意猶是璀燦。

他想起那棵褪去春色佇立在陽光中的櫻樹,那一日又一日的大雨,那把與天空同樣明媚的傘,那隻如今正在身旁的貓,那只被握住的在之後拉住他的手,那一晚在月光的擁抱裡心跳的聲音,那在暮色下搭在自己肩膀輕輕顫抖的指尖,那份夢一般的祝福和祈願,那句謝謝與抱歉,那雙和笑容一樣溫暖的眼睛……

「亞連‧沃克。……」

以及,那個孩子的名姓。

垂下手臂在沙發邊沿,少年眨下眼,聽著自己的呼吸,與心臟鼓動的暖意。而窗外的天空益發明朗。






_tbc



不知所云記:

隔了三個禮拜的更新!好我確定九月底寫不完^q^(被秒)
但我十月一定會寫完的,我相信自己的孩子們ˋˇˊ(誤)
那麼借花獻佛一下預祝親們中秋節能團圓愉快喔ˊˇˋ(然後弱弱地問有沒有人想和我一起看滷味天的DNA展QQQQQ)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謬蕪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